環保新聞

 

荷「夜光公路」 車開上道就能充電
2013-01-0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荷蘭今年將引進可顯示天氣資訊的智慧夜光公路,當電動車行進時,公路還可替電動車自動充電,節能減碳又兼顧環保,一舉數得。吸收陽光 夜晚發光10小時

智慧夜光公路是以會發出冷光的粉末取代傳統道路標線塗料,這種特殊粉末白天吸收陽光充電,夜裡就會發光,最多可持續10小時;另外路面上用溫度感應動態塗料塗上如冰晶等氣候指示圖樣,當氣溫降到一定程度時,冰晶圖樣就會顯現,提醒駕駛人現在路面結冰,容易打滑。

這種概念由羅斯嘉德(Daan Roosegaarde)工作室及基礎設施管理集團Heijmans設計、提出,獲得2012年荷蘭設計獎最佳未來概念獎,2013年中將先在荷蘭布拉邦省(Branbant)建置,5年內再推出可為行經車輛自動充電的電動車專用車道,及在車輛接近時點亮、遠離時熄滅的自動感應互動路燈和風力發電路燈,節省能源。

設計團隊認為,智慧公路的概念不只是用可永續並兼顧節能和提高安全的方式照明公路,更要重新思考公路設計,公路本身要更聰明、提供有用的行車資訊。英部分幹道 晚上9點後關路燈

英國政府則把腦筋動到路燈上,希望以路燈夜間熄燈或改裝可調亮度裝置,達到節能省錢和減碳目的。每日電訊報報導,因應能源費用上漲,英格蘭地區已有總計將近5000公里的公路、市區幹道路燈在晚上9時後熄燈。不過,部分地方政府坦承,由於安裝路燈亮度調整裝置及複雜控制系統的支出,4到5年內並無法因為夜間熄燈措施而真正省到錢。道路安全組織則批評,此舉可能增加意外事故和犯罪事件。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