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報稅憑單無紙化 明年試辦
2012-12-28

〔自由時報記者張舒婷/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天宣布,為了減輕納稅人和稅捐稽徵單位的負擔,並落實環保,今天將正式發布「所得稅各式憑單填發無紙化試辦作業要點」,只要獲得納稅人同意,就不再寄發相關憑單,估計可節省800萬張紙張,減少8000萬元以上作業成本,明年(102)開始試辦。

賦稅署長許虞哲表示,每年到了2月初,稅捐稽徵單位總要耗費大量紙張、人力及郵寄成本,印製、寄發憑單給納稅義務人,以完成報稅手續。有鑑於此,財政部決定試辦所得稅各式憑單邁向無紙化流程。

許虞哲指出,99年度所有所得扣繳憑單共5018萬多張,其中薪資所得扣繳憑單筆數1072萬張、股利2361萬張、利息950萬張。以和民眾關係最密切的薪資所得扣繳憑單、同意比率8成來估計,無紙化上路後,至少可節省800萬張紙本憑單;一張紙所耗掉的成本約10元,故大約可省下8000萬元作業成本。

他也特別提醒,試辦期間,可享有所得稅憑單無紙化服務的納稅義務人,必須有身分證字號,且101年度為境內居住者;雇主如果要採用各式扣繳憑單無紙化措施,一定要事先徵詢個別員工的意願才可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