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小技巧

 

燈具節能小技巧
2013-01-11

1. 以日光燈(或省電燈管/泡)取代白熾燈較省電。省電燈管/泡較傳統白熾燈省電約60%以上。日光燈,可比白熾燈節省3倍電力。選購日光燈要訣:長的比短的好、直的比彎的省電。

2. 選用電子式安定器,可較傳統安定器省電30%。選用配合電子安定器使用,發光效率高,演色性高的高頻三波長日光燈管為最佳選擇。

3. 40W單管日光燈(含安定器)較20W雙管日光燈效率高出30%以上。

4. 定期擦拭燈具燈管,避免汙染物降低燈具的反射效率。家中主要起居生活的地方宜選用淺淡及高反光率的裝修色調。天花板及牆壁亦儘量選用反射率較高之乳白色或淺色系列。

5. 裝設熱感應開關在會議室、會客室、廁所…等場所,有人時自動開燈,沒人時自動關燈,既方便又可減少照明用電。

6. 一個房間安裝多個照明器具,能享受各種情調氣氛而迴路分的越細,越能利用所需使用燈光,所以就能更省電。

7. 為了得到最適切的照度,光源體與照明器具有各式各樣的組合,請參考您的需求與房間的大小做選擇。通常每瓦特達75~100流明(LM)之標準日光燈以10~15W/坪,白熱燈以30~40W/坪計算之,若採用附電子式安定器的三波長燈管,照度更可提高至1.5倍左右。

8. 利用建築物的自然採光不但可減少照明用電,也可降低因照明器具散熱所需的空調用電。配合晝光感知器,當太陽光線足夠時,可自動地調降靠窗燈具的亮度或關閉燈具。走廊及通道等照度需求較低之場所,可設定隔盞開燈或減少燈管數;須高照度的場所,採用一般照明加局部照明方式補強照度。

9. 要如何選擇一個最好的省電燈泡,有五大要件:
1.閃爍度 2.亮度&耗電量 3.使用壽命 4.重量 5.演色性。
(什麼是演色性:演色性愈高,代表眼睛所看到的顏色愈接近自然原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