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小技巧

 

冰箱節能小技巧
2013-01-09

1. 冰箱過滿或過緊都會增加壓縮機工作時間,使耗電增加,儲藏量以八分滿為宜。如果塞滿各種食物的塑膠袋,阻礙了冷空氣對流,就算是一級效能的冰箱,也得整天運轉,根本省不了電。正確使用冰箱的做法是把冷氣下降的通道保留下來,而最好的做法,建議就是使用保鮮盒。

2. 電冰箱應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避免陽光直射,並且擺放時電冰箱頂部左右兩側及背部都要留有適當的空間,背面離牆壁至少10公分,上面及側面至少保持30公分的空間,以提高散熱效果與運轉效率。此外還應裝置在堅固平坦的地板上,同時要調整腳架高度,使正面稍高,避免門關不緊而浪費電力。

3. 不要將熱的食品放進電冰箱內,因爲熱食品含熱量高,將會使箱內溫度急劇上升,同時增加蒸發器表面結霜厚度,使壓縮機工作時間過長,耗電量增加。可以把准備食用的冷凍食物提前在冷藏室裏融化,這樣不僅降低了冷藏室溫度,也節省了電能消耗。

4. 使用冰箱時要盡量減少開門次數和時間,因爲開一次冰箱冷空氣逸散,壓縮機得運轉數十分鍾才能恢複冷藏溫度。

5. 用塑料盒等容器盛滿水後放入冰箱冷凍室,待水結成冰塊後,將冰塊轉移到冷藏室,放在溫控器的下面或旁邊,從而減少溫控器的啓動次數,達到節電的目的。

6. 電冰箱門應經常保持密閉。 門縫墊圈損壞時應立即修復否則耗電會增加5~15%。

7. 冰箱溫度調至「適冷」,不要長時間置在「強冷」或「急冷」,而增加耗電。

8. 選購具「節能標章」之電冰箱。適當容積電冰箱,(依家庭成員每人60~80公升估算),愈小愈省電。效率高的電冰箱,EF值愈高愈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