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小技巧

 

零污染自製安全蟑螂藥
2012-12-29

 是否擔心商店賣的蟑螂藥會造成環境的污染呢? 雖然在環境衛生用藥的管理下,一般殺蟲劑商品是已較不會有去污染環境及傷害人體, 但他們仍會以香料去掩蓋不好聞的藥味,還有化學製品中多少存在的不可確定安全性疑慮。所以,在此建議您試試以下這些天然的蟑螂藥及方法。

自己動手做蟑螂藥並不難,而且使用天然的材料又不會污染,效果不錯。可以一次做多一點,分送鄰居一起來共同維護環境,大家一起行動效果更持久,利人又利已喔!

「安全蟑螂藥」首先準備材料如下:

硼酸:(一盒)250克

洋蔥:(一個)約200克

麵粉:一大匙

砂糖:150克

奶粉:半大匙

製作步驟如下:

(一)用磨汁器將洋蔥磨碎。

(二)砂糖、奶粉、麵粉、硼酸放在一起,攪拌均勻。

(三)把磨碎的洋蔥末,擠一點水分掉後,加在(二)項材料中,再攪拌。

(四)全部拌勻後,作成小圓餅狀,擺放厚紙上,陰乾一星期後,即可使用。

一份材料約可做成五十個左右,使用時,把「安全蟑螂藥」一、二片擺於牆角及或櫥櫃。因味道相當地香,家中有幼兒者, 請留意勿讓其觸摸誤食,剩下的可密封置於乾燥處,可持續數月,效果不變。就算「安全蟑螂藥」略有受潮, 只要其味道未失,再行乾燥後仍可使用。

假如您覺得還是很麻煩的話,你可以直接到商店中購買蟑螂粉筆(含硼酸的粉筆),或泡些肥皂水, 在蟑螂行走的途徑上畫線,都很有效,只是要時常再畫,而且有些不好看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