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倒垃圾先「刷卡」? 未來擬秤重收費
2013-06-27

 〔記者馮珮汶/台北報導〕

倒垃圾先放電子秤重機上?未來丟垃圾可能要「刷卡」付費!環保署擬推動垃圾秤重計費,最快今年於雙北市先行試辦,在部分垃圾車新設秤重設備與悠遊卡付費機制,成效良好的話將推行全台。

各縣市現行的垃圾清運費除了雙北以及台中石岡區採「隨袋徵收」外,大多縣市多採「隨水費徵收」,各縣市收費2.9到4.5元不等。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因為曾在日本看過秤重計費垃圾車,刷卡付費可免去使用專用垃圾袋。另外他也指出台灣現行的垃圾收費皆不公平。

初期實施可能採「雙軌」制,可選擇刷卡或使用專用垃圾袋。民眾未來先將垃圾放在電子秤重機上,待金額顯示方可用悠遊卡付費,完成之後才能夠倒垃圾。環保署官員說,「已評估過技術上沒問題」,目前已跟雙北市協商中,將挪出垃圾車裝機試跑,進行測試。

至於費率方面,官員表示費率未定,可能每公斤收5至8元不等,但基本上不會跟現有的收費標準落差太大。但據報導實測結果,同一袋垃圾可能會多付一倍的價格。而餐廳及辦公大樓的集中大型垃圾,多半委外處理,不會受新制影響。

隨袋徵收垃圾雖有減量,不過環保署官員表示還是有偽袋的稽查成本,專用垃圾袋也有進焚化爐汙染等問題。但新制還沒上路,就惹來一堆民怨,要怎麼做好相關配套措施,政府恐怕得好好思量。

 

資料來源:NOW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