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不如預期中環保 生物燃料也會導致污染
2013-01-07

根據6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以製造更多生物燃料來對抗氣候變遷為目標的綠色計畫,事實上可能將導致一種鮮為人知的空氣污染更加惡化,並且造成在2020年之前歐洲每年有大約1,400人早死。

報告中說,木柴被認為是取代石油和煤炭的一種比較乾淨的燃料,但是一些樹種在成長期間會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到空氣中,當這種物質與其他污染源相混合時,會影響空氣品質,也會導致農民的收成減少。

與英國藍開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同僚一起參與研究的休伊特(Nick Hewitt)說,種植生物燃料被認為是一項好事,因為它可以降低空氣中二氧化碳的量,但是,生物燃料也可能對空氣品質產生不利作用。

報告指出,白楊樹、柳樹或桉樹都是屬於快速成長的樹種,是可再生的木柴燃料來源,但他們在成長期間會釋放出大量的化學物質異戊二烯(isoprene)。異戊二烯屬於揮發性有機碳氫化合物(VOC),在陽光下與其他空氣污染源結合時,會形成有毒的臭氧。

休伊特說,歐洲大量生產生物燃料對人類死亡率和農作收成產生明顯影響。

報告估計,根據歐洲聯盟所設定的2020年以樹木為基礎的能源目標,這項能源所產生的臭氧每年將造成1,400人早死,導致71億美元社會損失;此外,這項計畫每年將造成小麥和玉米減產15億美元。

休伊特說,在飽受空氣污染之苦的地區,例如美國和中國大陸,大量生產生物燃料的地區也將面臨類似衝擊。

根據歐洲環境部(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臭氧會對人體肺部造成影響,估計每年在歐洲奪走2萬2,000條人命;而主要由石化燃料造成的整體空氣污染,每年導致歐洲約有50萬人早死。

這項研究報告刊登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