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北歐創意無所不在
2013-01-05

周傳久、鄭仲宏 / 採訪報導

不久以前國內曾有媒體報導政府為了節能環保這種想要省錢低汙染的理想卻花了百億台幣相當矛盾。其實追求環保未必都要高科技大經費,有些很務實而影響廣泛的作為需要創新政策但也取決彼此在乎他人和永續經營的態度。北歐的丹麥、芬蘭與挪威都是國際間追求環保的先進國家,最近有不少這類例子。讓我們一起到芬蘭來了解。

【捕魚也有特殊制度】

北歐芬蘭因地質演化被稱為千湖國,若是要捕魚,也見經濟與環保兼顧措施。想捕魚,第一步先到鄉間農家,這裡代售本區湖泊捕魚執照,漁網每張3歐元,可多次使用。依漁網數量買所需授權浮標,農民收代辦費。浮標讓灑網後來往船隻看到,不會攪到馬達也確認是合法的,而民眾買多少漁網,政府就得到多少金錢補充魚苗。

【四通八達的單車道】

除水面,看陸地上的環保。丹麥單車道四通八達,可不是畫好看的,行人與汽車摩托車和單車駕駛都知道不可以侵犯單車使用者空間,即使抵達市區最繁華地方單車還是有四通八達且不受摩托車與汽車威脅的獨立通道。為喚起環保意識一方面用心設計這種可愛的行銷廣告鼓勵租腳踏車,另外在街頭還有自動感應統計單車經過流量以供大眾和決策參考,都市還有單車的立體停車場。並有各種節能車,時速可達60公里。

【泡在水裡的科學館】

走進一間屋子滿地是水。這是芬蘭科學教育館的展覽方式,為的是讓大家體驗溫室效應。要進到展示空間都要穿高筒雨鞋,進來怎麼走都是水聲。裡面還擺了不斷正在溶解的巨大冰塊,訪客踩在水裡觀看土哇魯模型印象更深。還有工業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的過程與數量對比。以後房屋要這樣而醫院必須到更高的地方。

為推廣科技新知並讓一般民眾透過體驗引起興趣,這個啟發創新的機構總是在想,還有什麼方式透過五官讓訪客感受更深。

看完芬蘭丹麥的環保現況,也許有人會想到是否可以移植台灣或供台灣參考。也有人可能認為要從教育做起才能開花結果。其實這些北歐國家的確不只擅環保創新,也在教育方面相當努力。

資料來源:公視